孕媽咪和母乳媽媽的防疫指南





COVID-19(新冠狀肺炎)
澳洲總確診人數已經突破5200例
其中新州確診人數已達到2389人

資料來源:Australian Government Coronavirus APP


自從澳洲三月封國以來,
嚴格社交限制禁令
到這幾天新增的感染人數有所放緩,
令人欣喜,但還是需要保持謹惕!
我們仍然在非常關鍵的時期

懷孕期的準媽媽、
或哺乳期的媽媽們,
除了照顧自己還要保護寶寶,
更添一層擔心。

澳大利亞 The Royal Women’s Hospital 
近日提出了婦女懷孕及哺乳期的建議指南


針對澳洲、台灣及其他地區的防疫資訊
紫金堂小編特別整理重點資訊
幫助準媽媽和母奶媽媽安心防疫


懷孕媽媽

目前的科學研究數據來說,新冠病毒的影像對孕媽媽和胎兒的尚有限,雖還沒有證據顯示懷孕婦女比一般大眾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,或者一旦感染病情會更嚴重。媽媽們仍必須提高警覺,保護自身跟寶寶的健康與安全!

The Royal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aecologists (RANZCOG) 特別提出建議:

懷孕婦女還是屬於高風險族群,由於身體的改變,的確比較容易感染某些疾病。目前已知許多呼吸道疾病,例如流感,懷孕婦女一旦感染,症狀會比一般人更嚴重。孕媽咪必須採取措施來保護自己免於感染新冠肺炎


疫情流行期間應進行定期產前檢查,並密切注意胎動變化,有妊娠期合併症或併發症者要特別注意,有任何疑問需詢問醫生或醫療人員,提醒大家出醫院配戴外科口罩、勤洗手、回家後立即更換衣物並沖澡,做好個人衛生保護自己。

至今沒有證據顯示懷孕婦女感染新冠病毒會造成早產、流產或傳染給胎兒、影響胎兒健康。雖亞洲有感染新冠肺炎媽媽早產的案例,但已經證實早產並非由新冠病毒引起;

目前感染新冠肺炎的婦女所產下的嬰兒,並沒有由母體垂直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,感染媽媽的母乳或其他體液裡也沒有驗出新冠病毒。準媽媽只要照顧好自己,不必過度擔憂。




哺乳媽媽

考慮到母乳強大的防疫功能,聯合國衛生組織和其他母乳學會等都鼓勵媽媽在防疫期間盡量哺乳

已有新冠肺炎症狀是否能哺乳?

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是否會透過母乳傳染,故相關單位未有停止哺乳的建議,但無疑,確診病患應該做好適當隔離措施,以免透過飛沫或其他接觸管道,傳染給寶寶。

「在有限的研究中,SARS和新冠病毒感染確診病患的母乳中,並未發現有病毒存在。目前我們仍不知道,新冠病毒是否會透過哺乳傳染⋯⋯但機率極低。」




日前最完整的研究,本月稍早發表於母乳醫學期刊(Breastfeeding Medicine):「新冠病毒的潛伏期很長,而且在潛伏期傳染力最強。如果媽媽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,那她多半已經把病毒傳染給寶寶了。這時候,考慮到母乳抗體強大的防護效果,媽媽應該繼續哺乳。」

可以確定的是,新冠病毒會透過飛沫傳染,聯合國兒童基金會、疾管中心和醫學會指出,哺乳婦女如果出現疑似症狀或是確診,根據目前的建議,應採取完整防護措施,包括哺乳或集乳前確實清潔雙手、接近嬰兒或集乳器前應戴上口罩,在沒有餵奶時保持1.5米的距離,或是由家人幫忙照顧寶寶。



配方奶餵養
如果媽媽們使用配方奶餵養,在準備前需要確實的洗手,並確實的使用消毒過的奶瓶來泡奶。
由於近期的食物容易緊缺,如果真的買不到原本使用的品牌,也可考慮其他替代品牌。
請謹慎確認選用的配方奶是適合寶寶的年紀,並遵守產品的使用說明。也特別注意不同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配方濃度,使用相對應的水量來配置。

資料來源: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, Australian Breastfeeding Association, Academy of Breastfeeding Medicine, Royal College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(UK) and 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(US).
降低罹患風險



配戴口罩、注重個人衛生


  • 咳嗽時或打噴嚏時以紙巾掩蓋口鼻,使用過的紙巾確實放入垃圾桶,並再次洗手保持清潔
  • 避免不乾淨的手去碰觸眼睛、鼻子、臉部或嘴吧
  • 對周邊如有生病或咳嗽、打噴嚏的人保持距離至少1米
  • 減少出入密閉公共場所或人群聚集地方



勤洗手、正確洗手很重要!
  • 經常用肥皂與清水洗手,持續20秒,並用紙巾擦拭乾燥或使用烘手機
  • 不方便洗手的時候用酒精消毒液清潔手部


資訊來源:www.health.nsw.gov.au

疫情間的營養補充



懷孕時期有可能免疫力比較差,
更是要做好自我防護,
提升自身的免疫力,
保護腹中胎兒的健康.

多補充優質蛋白質


飲食最好以天然、食物原型為主,均衡飲食才能有保存基本的體力,此外可多補充蛋白質,如:肉類、魚類、滴雞精、鰻魚精等,魚肉還含有豐富的DHA、EPA。

維生素、礦物質、優質油類


維生素A、維生素B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E及鋅、鐵等礦物質對孕婦也很重要,涵蓋在很多種食物中,如:深色蔬菜、水果、奶類等。

選擇好的油也很重要,多吃含Omega-3的油類,少吃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油炸物、加工食品,也會改善體質。

營養品可適量補充


大多孕婦因懷孕後荷爾蒙改變,使得免疫力降低,這時候對營養的需求會比較高,可視情況補充足夠的營養品,如:綜合維他命、維生素D3、魚油、益生菌、養胎飲品例如紅棗茶等,補充好體力才能有效的對抗病毒。

多元膳食不挑食


食物多樣化,每日膳食應包括五穀根筋類、蔬菜水果類、畜禽魚蛋奶類、大豆堅果類,攝取新鮮食材,營養均衡,才能有效提升免疫力。






孕媽咪雖然沒有明確的被列入易感染的人群,但在孕期間確實體質下降、免疫力降低,仍需注重營養和防護。

規律作息、適當舒壓、保持愉悅心情、均衡飲食,才是保護媽媽和寶寶的關鍵要件。

紫金堂團隊隨時關注疫情訊息
為媽咪持續提供月子調理餐與專業服務
祝願大家健康平安!

-發貨物流正常發送- 





~更多紫金堂資訊~














紫金堂-最專業的養生月子專家
全球25個國家,45萬客戶見證
安心、幸福、感動


52 Henderson Road, Alexandria, NSW
客服專線 1300 799 788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评论

热门博文

臺灣月子餐竟奪得亞洲廚神!13年賣遍全球40萬媽媽

【狂賀】紫金堂榮獲第16屆婦幼菁品大賞第一品牌

在珀斯,媽媽們怎麼坐月子?來這裡........全部幫您輕鬆搞定

輕鬆哺乳教學-紫金堂澳洲 Zi Jin Tang-Tasteforlife

產後媽咪正確瘦身觀念

7大飲食建議.改善懷孕初期胃口不佳、想吐

二寶媽之澳洲產後月子生活-紫金堂月子餐

新手爸媽,6大必學技能!

黃金海岸最夯的親子活動-紫金堂月子餐來囉 Gold Coast